玛利亚・蒙台梭利

玛利亚·蒙台梭利博士(1870—1952年)是20 世纪幼儿教育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先驱人物之一。她的教育法为世界各地所熟知,并得到了各界的认可,也极大地影响了主流教育。事实上,蒙台梭利教学法是全世界最为广泛认可的教学法,它被全球六大洲内的8000多所学校所采用。很多众所周知的教学法,教学理论以及教育理念等都借鉴了蒙台梭利博士的教育哲学。

玛利亚·蒙台梭利是二十世纪享誉全球的幼儿教育家,她所创立的、独特的幼儿教育法,风靡了整个西方世界,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先进国家的教育水平和社会发展。蒙台梭利教育法的特点在于十分重视儿童的早期教育,她为此从事了半个多世纪的教育实验与研究;她的教学方法从智力训练、感觉训练到运动训练,从尊重自由到建立意志,从平民教育到贵族教育,为西方工业化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几代优秀的人才基础。《西方教育史》称她是二十世纪赢得欧洲和世界承认的最伟大的科学与进步的教育家。

蒙台梭利为促进儿童智力发展和实现世界和平奋斗了一生她生前曾经获得许多荣誉和奖励,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她的热爱与尊敬。例如,法国授予她 “荣誉社团会员勋章”;她的故乡安科纳和米兰等地授予“荣誉公民”的称号;荷兰授予她“荣誉哲学博士”学位;苏格兰教育研究院授予她“荣誉院士”职位;1949、1950、1951年连续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资格。

© 2012 威德蒙氏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